【有機茶大賞】點數與號碼的秘密:繳茶過程

一場茶葉品評競賽不只賽場上精彩有看頭,從賽前報名到繳茶程序也環環相扣、謹慎作業,才能細緻地編織出一場專業流暢而無失誤的公平賽事。而賽前的繳茶作業,就是名符其實的茶葉品評競賽前哨站了。

茶農帶來細心呵護、辛勤焙製的好茶,提到連續幾年都來比賽了,期待越來越盛大的賽事能夠廣納更多茶農的意志與恆心,也讓彼此在互相切磋間開枝散葉、扶持成長──茶農前來,有摩拳擦掌的緊張、也有躍躍欲試的興奮。

至於繃緊神經的工作人員則一一檢查茶葉實重是否達標、資料是否完齊,「例如,我們要看這位茶農報名多少點數,一個點數對應一個號碼,每一點要繳11斤茶葉。」主辦單位提到,茶農手上的號碼是「暗碼」,會再藉由電腦亂數編碼,對應到最終顯示在賽場上的「明碼」,透過明暗碼對照表公布獲獎者。


為期四天的繳茶作業,每位報名農友都必須親自將茶樣送至指定場地。


接收農友繳來的茶葉後,工作人員必須展開茶葉秤重、分裝以及農藥檢測等步驟。

此外,確認繳交茶葉重量後,隨即準備抽樣,每位參賽農友的茶葉各採150公克做農藥檢測,如未符合有機規範,則不得參賽,盼以更嚴謹的程序維持有機茶競賽的信度。

繳茶後,茶葉會送入分裝工作動線,「每包75公克、抽真空。」主辦單位提及,除了評鑑使用的茶樣1包,其餘82包隨即封箱,並請農友在封口膠帶上簽名,以示看過完整分裝流程,「農友必須在現場監看確認每一個樣都進入包裝箱,這也是有機驗證加工的需求。」此後,茶樣送入僅有主辦單位或工作人員才能進入的暫存區並上鎖,直到公布成績,突破重圍的入選茶才能放入專用包裝茶罐等待販售。

這場比賽,以茶帶路,茶香氤氳揭開序幕!


將每一位農友的茶葉分裝入袋,並整形抽真空成袋裝。